close

茉莉花壇

為了茉莉花,第一次到花壇。

花壇鄉就在彰化縣的東北方,距離我居住的台中僅有30分鐘車程,卻從來沒有去過。今年二月,商業週刊1527期報導花壇鄉農會契作種植無毒茉莉花,製作茉莉花茶,精心設計的茶罐禮盒包裝,獲得2015年德國iF包裝設計大獎,隔年再拿下紅點設計獎。花鳥圖案的中式茶壺造型吸引我的注意,「無毒」茉莉花茶更讓我動心起念,終於遇到了,到花壇鄉買茶去。

 

茉莉花茶是小時候喝花茶的唯一記憶。簡稱香片,只要到港式飲茶餐廳一定要點這味茶,似乎是習慣,也是當時的流行。這壺茶的茉莉香味很濃,茶湯卻很苦澀,尤其隨著用餐時間拉長,沒有及時喝完,根本難以入口。說真的,不是一泡好茶。可是那股茉莉香韻卻深植心中,即使後來喝過許許多多漂洋過海而來的各式草本茶,香片仍是心中的花茶原型。好久沒喝香片了,不是買不到,是不敢買。一堆茶葉用藥殘留的資訊,嚇得我買茶喝茶挑三揀四。實在是每天的飲品,不得不謹慎啊!

 

四月中,終於成行。跟著導航,28分鐘就抵達花壇市區。花壇鄉火車站前就是花壇鄉最熱鬧的市場街,拐個彎,「茉莉花壇夢想館」明顯的招牌立在眼前。在附屬的停車場停好車,沒先進館,我這個市場控,對於傳統市場絕對無法過門不入的。60年羊肉羹老舖、彰化棉襪專賣店、10元車輪餅…都好誘惑人,價美物廉,走完大約500公尺的主街道,舔嘴咂舌,手上大包小包,真是愉快。

 

進入「茉莉花壇夢想館」,一側是簡介花壇茉莉花茶的緣由,一側是商品展售,中間是餐飲販賣櫃台及品茶區分據兩邊。我的目標很明確,直接走向品茶區。泡茶的柯先生是農會職員,簡單問候就遞上事先泡好,已經放涼的茉莉花金萱茶。對於慣於喝茶的我,茶湯顯得淺淡,這應該是第四或五泡茶了,雖然透著一絲絲茉莉香味,口感明顯不足。而且,習慣熱飲茶,對於涼茶實在不喜歡。柯先生隨即重沏了杯熱茶,熱水入杯,茉莉香氣襲鼻,清香。輕啜一口,花香稍濃,帶點金萱的果香。入喉後,口腔上顎滿是花香,鼻息也是。超越記憶中的味道,茉莉花香更清新,茶湯沒有苦澀味。好美的茶。

 

想再來一泡茉莉花烏龍茶,竟然缺貨。柯先生聊起最近茉莉花茶熱賣,尤其商業周刊報導之後更為明顯。2012年就推出無毒茉莉花茶品,當時曾想在商業周刊登廣告,一期一頁15萬元的價格,讓行銷經費有限的農會卻步。如今,時隔5年,商業周刊免費特別專訪,今昔光景,不可同日而語。柯先生喝茶懂茶也健談,從花壇鄉栽種茉莉花的歷史談到農會創新改變的過程,沒有多提遭遇到的阻礙,卻對這些年花壇鄉遊客量、茶品銷售量的提高津津樂道。尤其笑談市場攤販因為遊客增加,收入明顯增加,是這場茉莉花茶變革的最大受益者。聽完不覺莞爾,是呀!我剛剛也先到市場消費後才來的。

 

這一趟花壇買茶,來回不到三小時,就帶回滿滿的茉莉花馨香。對於花壇鄉而言,因為一個理念,堅持變革,創造出觀光產值。對於我而言,感謝這項成就,不僅可以安心喝茶,更滿足了心中想念的味道。

arrow
arrow

    SS2014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