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MG_2908.JPG   

 

廣告才子孫大為的一句著名廣告詞

"我是當了父親之後,才知道如何當父親的"

 

我呢

真的是養了 Willy後

才知道如何養狗的 !!

 

 

 

 

IMG_1643.JPG  

 

這句話實在非常詭異

因為從小到大

我們養過忠心小白狗

英國牧羊犬

那威納犬

拉布拉多犬

黃金獵犬

 

照理說

對狗應該是熟悉的

 

可是

當養了 Willy 之後

一路都非常的沮喪 !!!

 

因為

所有對狗狗的認知

套在他身上

一夕瓦解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0568.JPG  

 

大多數對狗狗的看法通常是

友善、活潑、好動、

聰明、忠心、陪伴、

 

以往的"經驗"也是如此

 

但是

從他開始如廁訓練起

所謂"經驗"

就變成困擾我的原因

 

一直到一歲

他還超愛到處尿尿

 

於是

每天我就在"怎麼會這樣"的疑惑中煩惱

不停的跟所謂的"經驗"搏鬥

 

直到一位看我就快崩潰的朋友告訴我

反正遲早都會

幹麻一定四五個月就要會?

 

我心裡還暗自嘀咕

書上就都這樣寫啊

 

 

 

就這樣

等到一歲的某一天開始

他就"突然"會了

 

(是嘛 !幹麻每個人都要在某些時間非得學會某件事啊!嘻嘻~~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1847.JPG  

 

常常興致勃勃逗他玩時

他就是報以我們這種表情...

 

讓我感覺自己好像跳樑小丑

非常沒勁

 

 

 

 

IMG_1851.JPG  

 

可是

有時候手邊事一堆正忙

他老兄就在你身邊

傻呼呼的對你笑

 

 

真的是"善體人意"啊!

 

 

 

 

 

完全跟以前遇到的狗狗南轅北轍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些還在可接受範圍

充其量柴犬的確是比較有個性的狗狗

(你叫我、我就一定要回嗎?)

 

 

 

 

不過接下來

可就讓人有些招架不住了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4016.JPG  

 

 

話說有一天把他寄放朋友家

稍稍晚一點去接他

他一上車就背對著我們生悶氣

 

起初不以為意

對車上兩個牡羊座的人

總覺得生悶氣這種事

一下子就會好的

 

更何況是友善

散播歡樂散播愛的狗狗呢

 

沒想到

 

這樣的姿勢維持了半個多小時

 

 

 

看來

真的很不高興啊 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4037.JPG  

 

終於累了

你猜他演完了嗎?!

 

早的勒~~

 

這又是半小時

 

我們已經從台中開到新竹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4038.JPG  

 

索性睡覺 !!

 

 

 

 

IMG_4036.JPG  

 

生氣的一路睡到台北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2522.JPG  

 

這是我禮佛的桌子

 

你覺得他在學我的動作嗎?

 

 

 

 

IMG_2523.JPG  

 

生悶氣啦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2391.JPG  

 

這樣的情況

若是堅持的要他照著"我"的遊戲規則

結果會怎樣?

 

在有了養小孩的經驗後

明白所謂的溝通

著重的是交流、了解才會通

 

可是

要如何對一隻狗狗溝通呢?

 

真是天方夜譚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2949.JPG  

 

 

所以後來

每次他生悶氣的時候 

我總是思前想後的

想找出他生氣的原因

結果當然是氣餒的

 

 

有的書有提到什麼分離焦慮啦

可是又不像

 

 

讓我想到以前翻育兒書照書養的時光 !

 

 

 

其實過影千帆

當你真的用你的心去傾聽小孩的心時

才發現

書上是書上的小孩

並不適用自己的小孩

 

自己或別人的經驗談

也不全然適合自己的小孩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0577.JPG  

 

或許

因為''我''想用"我"的方式

"我"'的行為模式去解決

"我"自認為好的

對的解決方式

或是"我"的成功經驗

 

所以常常可以聽到我說

"Willy 怎麼了嘛"

"生氣幹麼呢"

"好了啦別氣了"

"有什麼大不了"

"再這樣我也要生氣囉"

"男人幹麻這麼悶啊"

 

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完全的對牛弹琴 !!

 

 

 

 

IMG_0578.JPG  

 

直到有一天

聽到自己這些話語迴盪在空氣中時

突然覺得超蠢

這是一個成熟人的方式嗎?

 

可是想想

 

常常在跟兒子的對話中

也會出現這樣的應答...

 

Willy 這一副無奈的表情

或許也是我兒子的心聲吧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3975.JPG  

 

而從和 Willy 的相處中

我慢慢學習

了解他的想法與他溝通

不是單向與他傳達我的想法

 

 

我也慢慢試著這樣和小孩說話

結果發現

我們可以聊得更深入更盡興

 

 

原本我自以為和小孩溝通不錯呢~哈哈 !!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1970.JPG  

 

慢慢地我了解到

拋開所謂經驗法則

 

他就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狗

 

所有的情況我都該用心聽

而非經驗法則的判斷

 

 

對Willy 

對小孩亦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2603.PNG  

 

我相信所有的相遇都有它的意義

 

從挫敗、無奈到轉念

謝謝Willy 給我上的寶貴功課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S2014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